东北制药因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被处罚1.33亿元


发布日期:2023-02-24 阅读次数:5252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摘要: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2月20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案行政处罚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制药)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被处罚1.33亿元。


  根据《决定书》,辽宁省市场监管局于2019年7月对东北制药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立案调查。经查,东北制药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其市场份额超过50%,是中国生产、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的最主要企业,具有较强的控制市场能力,下游制剂生产企业对其依赖程度较高,其他经营者进入相关市场的难度较大。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东北制药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短期内大幅提高左卡尼汀原料药价格,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


  左卡尼汀原料药主要用于生产左卡尼汀制剂。左卡尼汀制剂是慢性肾衰长期血透病人的常用药,主要用于治疗因继发性肉碱缺乏产生的心肌病、骨骼肌病等一系列并发症状,为国家医保药品。2018年,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发布了《第一批罕见病目录》,左卡尼汀制剂是治疗目录中原发性肉碱缺乏症罕见病的唯一救命药物,是治疗戊二败血症Ⅰ型、异戊酸血症、甲基丙二酸血症三种罕见病的关键药物。


  《决定书》显示,东北制药上述行为排除、限制了市场竞争,损害了下游左卡尼汀制剂生产企业合法利益、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辽宁省市场监管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对东北制药处以其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2%的罚款,共计13300.44万元。(郭婷)


(责任编辑:常靖婕)


相关新闻

国家药监局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

3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国家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利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景和、赵军宁、黄果、雷平,局药品安全总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市场监管总局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895个小时之前

2023中国医药政策总结——重点医保政策

2023年1月12日,全国医疗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总结近五年我国医疗保障工作成果,会议指出2023年医保工作将围绕保基本、促创新、强监管展开。

1014个小时之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