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个西药品牌厉害了!“神药”暴涨134%,石药、百济神州上榜,国产1类新药亮眼


发布日期:2024-03-29 阅读次数:66 作者:米内网原创 来源:中国大健康产业网

摘要:北上广是国内医药大市,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含生物药,下同)销售额超1800亿元,广州蝉联榜首、北京位列第二、上海回归第三。北上广三城第一畅销品类仍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随着集采、国谈持续推进,品牌TOP10不断洗牌,石药、齐鲁、复宏汉霖上榜,国产单抗类药物表现亮眼。


北上广是国内医药大市,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含生物药,下同)销售额超1800亿元,广州蝉联榜首、北京位列第二、上海回归第三。北上广三城第一畅销品类仍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随着集采、国谈持续推进,品牌TOP10不断洗牌,石药、齐鲁、复宏汉霖上榜,国产单抗类药物表现亮眼。

2023年北上广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城市格局(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北京:降糖“神药”暴涨134%,石药一枝独秀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超过210亿元,同比增长7.03%,创历史新高。从治疗领域上看,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为第一畅销品类,市场份额超过26%;其次为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消化系统及代谢药、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市场份额皆超过12%。

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销售额均超过1亿元,领军品牌“大换血”,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首次跻身榜首,销售额超过2亿元;赛诺菲的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首次位列第二、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强势闯进前三。进口品牌霸屏,石药百克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是唯一上榜的国产品牌。

2023年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从销售额增速上看,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注射液暴涨133.98%,石药百克的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百特的人血白蛋白、赛诺菲的度普利尤单抗注射液涨幅皆超过30%。

诺和诺德的司美格鲁肽是一款GLP-1受体激动剂,全球已获批上市的适应症有2型糖尿病、减重。据诺和诺德财报,2023年司美格鲁肽全球销售额1458.11亿丹麦克朗(212亿美元),其中司美格鲁肽注射液Ozempic(2型糖尿病)收入957.18亿丹麦克朗(139亿美元),同比增长60%。在国内,司美格鲁肽于2021年获批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同年12月进入国家医保目录,市场进入快速放量阶段,后续减肥适应症获批将进一步带动销售。

10个品牌中,阿托伐他汀钙片为第一批集采品种、注射用美罗培南为第七批集采品种,近年来市场持续承压。2023年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片)排名进一步跌至第五,销售额下滑5.32%。注射用美罗培南集采结果于2022年11月落地执行,石药欧意供应北京地区,2023年原研厂家日本住友销售额下滑18.88%,石药欧意销售额上涨43.37%。

上海:9大品牌涨逾15%!复宏汉霖亮了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接近180亿元,同比增长20.10%,但未超过疫情前水平。从治疗领域上看,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以超过26.72%的市场份额领跑;消化系统及代谢药、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市场份额皆超过13%。

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有6个、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有3个、全身用抗感染药物有1个。盖立复的人血白蛋白蝉联榜首,西南药业的注射用头孢唑肟钠首次跃居第二,三生制药的重组人血小板生成素注射液蝉联第三。

2023年上海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除了罗氏的注射用曲妥珠单抗销售额下滑1.13%,其余9个品牌销售额皆涨逾15%。其中,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暴涨98.88%,西南药业的注射用头孢唑肟钠大涨44.22%,齐鲁制药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大涨36.86%。

对比北上广三城的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上海有5个国产品牌上榜,超过北京(1个)、广州(4个)。随着罗氏的贝伐珠单抗、利妥昔单抗先后跌出品牌TOP10榜单,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齐鲁制药的贝伐珠单抗于2023年成功替代原研药,取得一席之地。

复宏汉霖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最早于2019年获批上市,为国内首款生物类似药。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利妥昔单抗销售额超过13亿元,复宏汉霖占据42.88%市场份额,首次超越罗氏。此前国内已有复宏汉霖、信达生物、正大天晴的利妥昔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近日国药集团的利妥昔单抗注射液获批上市,成为国产第4家。

广州:8款抗肿瘤药霸屏!石药、齐鲁、百济神州上榜

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销售额超过220亿元,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再次在北上广当中领跑。从治疗领域上看,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为第一畅销品类,市场份额高达35.87%;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位列第二,市场份额超过12%;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位列第三,占比11%。

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年度销售趋势(单位:亿元)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品牌TOP10中,5个产品销售额超过2亿元。抗肿瘤药上榜产品多达8个,除了奥希替尼、多柔比星,其余抗肿瘤药产品均为单抗类药物。齐鲁制药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首次跻身榜首,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位列第二,石药欧意的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位列第三。

2023年广州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品牌TOP10

来源:米内网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化学药终端竞争格局

从销售额变化上看,阿斯利康的甲磺酸奥希替尼片略微下滑0.52%,其在北京市公立医院终端销售额则大跌12.62%。百泰生物的尼妥珠单抗注射液、默沙东的帕博利珠单抗注射液涨幅皆超过50%,齐鲁制药的贝伐珠单抗注射液、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皆涨逾45%。

石药集团在北上广三城的品牌TOP10中均占有一席之地,上榜北京、上海的产品皆是聚乙二醇化重组人粒细胞刺激因子注射液,而在广州上榜的产品是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盐酸多柔比星脂质体注射液属于纳米高端制剂,目前国内仅有5家企业获批生产,石药集团为该产品首家过评企业。

令人欣喜的是,以往上榜的单抗类药物都是进口品牌,近年来随着国内药企创新能力提高,国产生物类似药、国产创新单抗类药物先后在榜单上取得一席之地。此次有2款国产创新单抗类药物首次上榜,具体为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百泰生物的尼妥珠单抗注射液。

百泰生物的尼妥珠单抗是一款靶向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于2008年1月首次在国内获批用于治疗鼻咽癌,成为国内首个治疗恶性肿瘤的单抗类药物,2023年6月再获批联合吉西他滨治疗胰腺癌。该产品已于2017年进入国家医保目录,近年来市场规模不断创新高。

相关新闻

四川省肿瘤医院:加强科研技术创新 提高肿瘤诊疗规范化

近年来,四川省高度重视肿瘤诊疗管理工作,积极推动落实癌症防治行动,完善癌防体系建设。

36个小时之前

胰岛素集采接续开标!(附拟中选名单)

4月23日,胰岛素专项集采接续在上海开标并进行公示(公示时间:2024年4月24日至2024年4月26日)。从各方透露的信息来看,此次接续中选价格与之前集采相比有升有降,总体价格保持平稳。

128个小时之前

千亿市场再掀热浪!9款罕见病新药上市可期,华东、诺华蓄势待发,42个品种“解锁”新用法

罕见病“用药短缺”备受关注。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利好政策,以推动罕见病新药研发及市场准入。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以来,至少有5款罕见病新药登场亮相,涵盖血液、皮肤、消化系统等治疗领域;9款新品有望于年内获批,涉及华东、诺华等知名药企。临床用药需求的激增,催生超说明书用药的规范化和普遍化,42个罕见血液病治疗药“解锁”新用法,人免疫球蛋白注射剂、利妥昔单抗注射剂等多款2022年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

656个小时之前

60亿品种领军国产原研药!南京正大天晴、石药、扬子江……国内巨头“抢仿”太激烈

随着时间推移,近几年不断有国内药企抢仿已上市多年的重磅国产原研化药,部分原研企业加快布局改良新药、拓展新适应症来面对冲击。丁苯酞、艾普拉唑、艾拉莫德、吗啉硝唑等畅销品种已在国内上市超过10年,有的遭改良新药围攻,有的则被国内巨头抢仿。命运的齿轮已开始转动,新的格局即将到来。

656个小时之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