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情长久 吉藏一家亲——吉林省药监局倾力援助对口支援部门日喀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12-01 阅读次数:2358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摘要:


图为吉林省药监系统为日喀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捐赠防疫物资。

图为吉林省药监系统为日喀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捐赠防疫物资。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山海相拥,吉藏一家。近年来,吉林省药监局与对口支援部门日喀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因援藏项目而结缘,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早在2021年10月,吉林省药监局与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签订《对口援助协议书》,促进当地药品监管系统基础条件全面改善、药品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一年来,吉林省药监局通过建立“吉林药箱”,援助相关药品物资,支持开展乡村振兴工作;组织业务骨干,开展“两品一械”流通领域法律法规、基础业务知识以及稽查执法等工作业务培训,走进“两品一械”生产、流通企业进行现场教学;选派技术骨干赴藏实地对综合所技术人员进行大型仪器设备操作、部分药品检验检测方法培训,指导当地技术人员编写相关体系文件、申请相关资质;建立监管信息、技术服务和科研成果共享机制,提升受援地技术监管水平、智慧监管能力,帮助提高当地检验人员技术水平,完善技术监管业务能力建设,为日喀则市打假治劣、改善民生、质量强市提供强大的信息和技术支撑。同时,结合西藏医药行业“十四五”规划建设目标,鼓励吉林省医药龙头骨干企业入驻西藏发展,拓展当地产业发展链条,协同打造特色藏医药产业生态圈,推进日喀则市医药产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千里驰援,吉藏同心。今年8月,西藏自治区疫情形势趋紧,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传来医用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疫物资紧张的消息,吉林省药监局迅速行动、多方协调,积极按照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防疫紧急需求订单筹措调配物资。随后,在车辆、人员紧张的情况下,调派专人负责,全程跟踪运输进程,及时处理解决突发问题。经过七天七夜日夜兼程,跨越4797公里,将援助的1200套医用防护服、20000只N95口罩、1200副脚套、2400副医用橡皮手套、600只护目镜、600个隔离面罩等价值67840元的部分防疫物资运抵日喀则。吉林省药监局支援工作得到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在日喀则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吉林省药监局情系西藏,无私援助防疫物资,极大提升全局干部职工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士气。”


  勇担使命,接力援藏。作为吉林省药监系统的第八批援藏干部——吉林省药品检验研究院方玉林,虽然刚进入新的工作岗位就遭遇封控的隔离生活,但他毅然第一时间主动请战,成为第一批志愿者,每天负责封控区内的餐饮配送、垃圾清运、卫生打扫、环境消杀、物资消杀、搬运等工作。同时,方玉林还积极完成援藏工作队交办的各种关于吉林省“十四五”援藏项目工作,积极做好日喀则市场监督管理局综合所有关设备采购的前期准备,负责接手“计量检定共建项目”,起草项目方案,规划培训,积极充当起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和吉林省市场监管局之间沟通的桥梁。


  目前,日喀则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方玉林已回归到新的工作岗位,正在起草2023年的援藏项目计划方案,同时带领新同事,清查日喀则市市场监管局综合所设备,整理设备档案,针对当地检验人员实际情况制定培训计划以及有关藏药监管情况的调查计划。“在今后的三年里,我要向援藏先辈们学习,努力克服高原缺氧,学习他们 ‘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的坚韧,扎根雪域高原,尽快进入援藏角色,认真思考‘来藏为什么,在藏做什么、离藏留什么’,切实做好自己援藏工作。”方玉林说。


  “心连心、手牵手,患难与共、风雨同舟。我们将以对口支援工作的实干实绩来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坚定扛起对口支援工作的政治责任。”吉林省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积极探索人才援藏、技术援藏、项目援藏、产业援藏等新举措,奋力开创对口援藏工作新局面,为藏区人民用药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吉林“药监力量”。(叶阳欢)


《中国医药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使用。

(责任编辑:王哲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