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采再扩 生长激素等医保外品种被纳入


发布日期:2022-02-17 阅读次数:107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摘要:


2022年1月19日,广东医保局牵头的11省联盟集采发布采购文件,将重组人生长激素纳入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范围。这是生长激素首次纳入省际联盟集采。2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深化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进展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也指出,今年上半年将推进种植牙的联盟集采。

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生长激素还是种植牙,过去大多数品种均不在医保范围内,但由于患者基数较大,次均治疗费用高,医保外品种也不再是集采不踏入之地,医药行业反暴利、反不当医疗将再度扩面。

省级联盟将成未来采购主体

日前,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发布《广东联盟双氯芬酸等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文件》显示,参与本次药品集采报量的联盟地区包括广东、山西、江西、河南、广西、海南、贵州、青海、宁夏、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内用量大、采购金额高的276个药品进行带量采购。

本次参与的采购主体为联盟地区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含军队医疗机构),医保定点社会办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可自愿参加。参与本次集采的11个省份总人口覆盖约为4.4亿,占全国人口的31%,其中广东、河南两省覆盖人口就超过2亿。

“未来省际联盟的招采品种越来越多,这是个必然趋势,也是主流趋势。”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省级联盟应该说是集中采购的主体。对一些大品种、对一些探索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比较困难的领域,采取了国家组织省级联盟的形式,所以这个招标叫做“国家组织、联盟采购、平台操作”。

陈金甫说,联盟招采是一个主体,就是省级联盟。国家代表全国省级联盟,组织对某些品种开展采购,药品由上海药事所进行操作,耗材由天津医药采购中心进行操作,实际上联盟主体还是省。

“但目前,在区域联盟、省级联盟中间,存在着已经开展的各地区群众受益率比较高,但是其他没有参加联盟的价格降不下来,集采降价的制度效应当地百姓受益不到。下一步在已经开展集采的品种,要逐步实行其他省份的跟进协同,使覆盖面能够迅速扩大到其他地区。”陈金甫说。

在此背景下,此次广东联盟采购将赋有更多意义。

生长激素降幅超七成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血制品首次进入带量采购范围,具体涉及静注人免疫球蛋白(pH4)、人免疫球蛋白、人凝血因子Ⅷ、人纤维蛋白原、人血白蛋白五个品种。同时,多款重组人生长激素在集采目录当中。

价值医疗顾问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梁嘉琳表示,带量集采不光是药品还是机构均无死角。本轮广东联盟集采便已充分覆盖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未来,医药企业将几乎无法利用公立医院、医保外市场的监管盲区实施制度套利。

东莞证券分析师魏红梅表示,此次广东省生长激素联盟采购将粉针剂型和水针剂型不分组竞价,限价规则较为严格,导致水针剂型的预期降价幅度较大,超出市场预期。

魏红梅说,但从生长激素品类来看,联盟地区公立医疗机构的采购期首年预采购总量为8,247,689IU,粉针占比约60%,水针占比约40%。粉针方面,涉及的生长激素粉针供应商有5家,分别为金赛药业、安科生物、上海联合赛尔、中山未名海济、韩国LG公司。水针方面,涉及3家企业。但从最高限价来看,需求量较多的是15IU和30IU两种规格,申报最高限价为173.58元和295.08元,两种产品目前的挂网价大约为567元和1031元,降幅超70%。

魏红梅认为,未来生长激素的竞争格局有可能会被集采扰动。目前生长激素的市场格局更多由市场化竞争所致,医保作用较小。目前格局是否会被打破,主要看生长激素水针供应商在此次联盟采购中的表现。

中泰证券分析师祝嘉琦表示,虽然此次公立医疗机构参与集采的金额占公司收入体量很小,但是考虑到水针最高有效申报价相比挂网价格70%左右的降幅,以及院内院外价格联动、联盟采购向全国扩围的可能性。

国元证券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金赛药业生长激素样本医院市场占有率为78.4%,远高于第二名安科生物(15.9%)。

在此背景下,投资者已用脚投票,控股生长激素领军企业金赛药业的长春高新,截至2月15日收盘,长春高新股价174.2元,股价从2021年5月17日的519.2元的最高点,下降幅度达66.45%,市值蒸发近1400亿元。

超高利润率不复存在

生长激素降价是群众所期盼的。近日,一位网友通过网络向湖南医保部门留言建议: 目前广东联盟11省生长激素带量采购正在进行,生长激素价格昂贵,普通家庭难以承受,希望湖南省也集采生长激素,解决老百姓用药贵难题。

“集采拿生长激素开刀,敲响了医药行业反暴利、反不当医疗、反高额回扣的警钟。”梁嘉琳说。

事实上,生长激素超高利润率一直受人诟病。根据长春高新202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金赛药业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7.88亿元,净利润18.5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幅达49.4%和64.7%。而这高利润则是来自于其产品的高售价和高利润。

根据此前长春高新披露显示,金赛药业普通赛增水针剂的平均售价在900元/支左右、赛增粉针剂的平均售价90元/支左右、长效水针剂的金赛增每支售价超过4000元。根据长春高新披露公告,2019年上半年金赛药业生长激素的平均成本中,赛增水针剂平均每支成本为26.17元,金赛增长效水针剂的每支成本为407.28元。

梁嘉琳表示,长春高新有“医药茅台”之称。在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1-6月,生长激素龙头企业金赛药业的水针剂的毛利率分别高达97.22%、96.97%、97.02%,超过贵州茅台。但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一头连着产业,一头连着民生。医药产业追求超高利润,一方面不可避免地要转嫁给终端患者,从而降低患者求医问药的可负担性,另一方面导致资本无序扩张,从而打乱产业升级节奏。

生长激素滥用,可能带给使用者内分泌紊乱、股骨头滑脱、脊柱侧弯等健康风险。“在医药灰色利益链的驱动下,少数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利用家长的育儿焦虑,混淆矮小身材与生长激素缺乏症,违规扩大用药人群,违规超期、超量使用生长激素药品,甚至造成肿瘤、糖尿病等副作用风险。”梁嘉琳说。

对此,梁嘉琳表示,长期以来,鉴于民营医疗机构更有限的医疗质控能力,更宽松的医疗控费、医保控费政策,不排除有医药企业利用高额回扣抢占公立医院外市场。回顾过去几轮带量集采,化学药、高值医用耗材中选品种都拼杀出“腰斩价”“地板价”,相关企业的市场费用因此大幅压缩,无疑为生长激素滥用和“带金销售”踩了急刹车。

他认为,全产业链要调整盈利预期,杜绝“占一个坑,躺平收钱”的侥幸心理,紧扣特定人群、特定病种未被满足的健康需求,调整战略方向,深耕主营主业。(记者 梁倩)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