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发布


发布日期:2021-07-12 阅读次数:11504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


本报北京讯 7月8日,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公布《人工智能医用软件产品分类界定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人工智能医用软件类产品应当按照《指导原则》要求申请注册。

人工智能医用软件是指基于医疗器械数据,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其医疗用途的独立软件。含人工智能软件组件的医疗器械分类界定可参考《指导原则》。

《指导原则》指出,人工智能医用软件类产品的管理属性界定应基于其预期用途,结合其处理对象、核心功能等因素进行综合判定。若软件产品的处理对象为医疗器械数据,且核心功能是对医疗器械数据的处理、测量、模型计算、分析等,并用于医疗用途的,符合《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有关医疗器械定义,作为医疗器械管理。若软件产品的处理对象为非医疗器械数据,或者其核心功能不是对医疗器械数据进行处理、测量、模型计算、分析,或者不用于医疗用途的,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

《指导原则》明确,人工智能医用软件的管理类别应结合产品的预期用途、算法成熟度等因素综合判定。对于算法在医疗应用中成熟度低的人工智能医用软件,若用于辅助决策,按照第三类医疗器械管理;若用于非辅助决策,按照第二类医疗器械管理。此外,对于算法在医疗应用中成熟度高的人工智能医用软件,其管理类别按照现行的《医疗器械分类目录》和分类界定文件等执行。

《指导原则》指出,自通告发布之日起,人工智能医用软件类产品应当按照相关原则申请注册,已按照医疗器械受理注册申请的产品,继续按照原受理类别进行审评审批。已获准按照医疗器械注册的人工智能医用软件类产品,其注册证在有效期内继续有效。在注册证有效期内提出注册申请的,如在开展产品类别转换期间注册证到期的,注册人可向原审批部门提出原注册证的延期申请。予以延期的,原注册证有效期原则上不得超过2023年12月31日。(闫若瑜)

相关新闻

千亿市场再掀热浪!9款罕见病新药上市可期,华东、诺华蓄势待发,42个品种“解锁”新用法

罕见病“用药短缺”备受关注。近年来国家频频出台利好政策,以推动罕见病新药研发及市场准入。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以来,至少有5款罕见病新药登场亮相,涵盖血液、皮肤、消化系统等治疗领域;9款新品有望于年内获批,涉及华东、诺华等知名药企。临床用药需求的激增,催生超说明书用药的规范化和普遍化,42个罕见血液病治疗药“解锁”新用法,人免疫球蛋白注射剂、利妥昔单抗注射剂等多款2022年在中国三大终端六大市场

339个小时之前

60亿品种领军国产原研药!南京正大天晴、石药、扬子江……国内巨头“抢仿”太激烈

随着时间推移,近几年不断有国内药企抢仿已上市多年的重磅国产原研化药,部分原研企业加快布局改良新药、拓展新适应症来面对冲击。丁苯酞、艾普拉唑、艾拉莫德、吗啉硝唑等畅销品种已在国内上市超过10年,有的遭改良新药围攻,有的则被国内巨头抢仿。命运的齿轮已开始转动,新的格局即将到来。

339个小时之前

22个西药品牌厉害了!“神药”暴涨134%,石药、百济神州上榜,国产1类新药亮眼

北上广是国内医药大市,米内网数据显示,2023年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终端化学药(含生物药,下同)销售额超1800亿元,广州蝉联榜首、北京位列第二、上海回归第三。北上广三城第一畅销品类仍是抗肿瘤和免疫调节剂,随着集采、国谈持续推进,品牌TOP10不断洗牌,石药、齐鲁、复宏汉霖上榜,国产单抗类药物表现亮眼。

435个小时之前

呼吸系统中成药TOP20!两大超10亿产品领跑,独家品种暴涨241%,太极、扬子江上榜

今年以来,呼吸系统中成药捷报频传,卓和药业的1.1类新药九味止咳口服液获批上市,广州悦康生物制药的紫花温肺止嗽颗粒等3个产品报产在审,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的六金清瘟颗粒获批临床。2019年至今,呼吸系统中成药已有8个新药获批上市,5个产品报产在审,32个新药获批临床。米内网数据显示,呼吸系统中成药在2023年前三季度重点省份实体药店销售规模超过250亿元,同比增长16.38%。从TOP20来看,10个独家品种“霸屏”,两个超10亿元产品领跑,急支糖浆晋身前三;13个品牌大涨,太极、扬子江、济川上榜。

435个小时之前

2024中国医药工业研发百强重磅揭晓!

“2024中国医药工业研发百强”评选结果隆重发布,百济神州、恒瑞等100家企业最终上榜。

820个小时之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