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HPV疫苗尽早接种比等待高价数更重要


发布日期:2022-09-22 阅读次数:2957 来源:中国食品药品网

摘要:


  中国食品药品网讯 日前,《宫颈癌预防及HPV疫苗认知调研结果》(以下简称《调研结果》)正式发布。《调研结果》来自4393位16到45岁女性受访者,旨在了解适龄女性对HPV(人乳头瘤病毒)的型别和感染途径、宫颈癌的预防方式、HPV疫苗的接种行为和意愿等的认知。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于小千表示,目前我国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妇幼健康核心指标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但对于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消除宫颈癌的目标,其实还面临着很多的挑战。


  《调研结果》显示:95%的受访者女性听说过HPV,55%受访女性不能准确识别常见的高危型别。对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赵昀表示,目前已经确定的HPV型别超过200种,根据致癌性的不同,HPV被分为高危型和低危型。高危型HPV是导致宫颈癌的“罪魁祸首”,其中已知的高危型HPV有14种,HPV16型和18型作为最主要的高危型别。“在中国,女性高危型HPV感染呈现为两个高峰,第一个高峰年龄是15到24岁;第二个感染高峰年龄是40岁以上。在感染高峰期来临之前,应尽早接种HPV疫苗。此外,接种了HPV疫苗并非‘万事大吉’,仍然需要定期进行宫颈癌筛查。”


  据悉,目前我国9到45岁的女性有5种HPV疫苗可选,包括进口二价、四价、九价,和两个国产二价。《调研结果》显示,仅有30%的受访女性接种过HPV疫苗。关于未接种HPV疫苗的原因,有54%的受访女性表示是因为“约不到疫苗”,在约不到HPV疫苗而没有接种的女性中,因为等待高价数排在首位。


  中华预防医学会妇女保健分会名誉主任委员王临虹建议:不要盲目等待,越早接种HPV疫苗越好。在中国,84.5%的宫颈癌都是因为HPV16型和18型持续感染导致的,目前已上市的HPV疫苗都覆盖了这两个型别,也都可预防大多数的宫颈癌和癌前病变。


  对于HPV疫苗是否需要“换”打或打“加强针”的疑问,专家介绍,世界卫生组织、美国疫苗免疫实践咨询委员会ACIP等权威机构均建议完成全程接种一种HPV疫苗后,不推荐再加强接种HPV疫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