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肿瘤靶向药 你最需要了解的8个问题


发布日期:2022-06-13 阅读次数:11549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


抗肿瘤靶向药物是专门针对肿瘤特异性靶点的治疗药物。抗肿瘤靶向药物可以选择性地被运送到肿瘤部位,使治疗作用及其他药物的功效尽量被限定在特定的肿瘤靶细胞、靶组织或靶器官内,从而不影响或很少影响正常细胞、组织或器官的功能,最终达到提高疗效、减少或减轻不良反应的目的。

近年来,靶向药物在肿瘤治疗上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对于它的疗效、不良反应、使用注意事项等,很多患者仍存在疑问。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肿瘤靶向药的8个基本问题。

问题1:哪些肿瘤治疗需要使用靶向药物?

答:根据病程情况与用药目标,适用于靶向药物治疗的肿瘤包括以下几种。

●早期的乳腺癌等,以治愈为目标。

●中晚期的甲状腺癌、鼻咽癌、肺癌、乳腺癌、食管癌、胃癌、肝癌、肾癌、结直肠癌、黑色素瘤、神经内分泌瘤、肉瘤等,以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时间为目标。

●淋巴瘤、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等,以提供治愈机会、延长生存时间为目标。

一般在用药 2~4个疗程后医师会进行靶向药物的疗效评估。

问题2:靶向药物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

答:相对于化疗药物,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一般程度较轻。

常见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疲乏、皮疹、恶心、呕吐、口腔炎、手足皮肤反应、肌肉关节疼痛、腹泻、高血压、中性粒细胞减少、肝功能异常(如转氨酶升高)等。

不同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会有所不同,在使用药物前应充分咨询医生或药师,并详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以获取更全面的信息。

问题3: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可以使用靶向药物吗?

答:出于对胎儿及婴幼儿的安全考虑,女性肿瘤患者妊娠和哺乳期间不建议使用靶向药。

同时需特别提醒,由于靶向药物可能对胎儿存在不利影响,用药期间应避免受孕。

问题4:靶向药物用药前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工作?

答:靶向药物用药前患者一般需在医师指导下进行实验室、影像学和基因检测等检查。

●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组织或细胞病理学确诊、特殊分子的病理检测(免疫组化)、血常规和血生化检查等。

●影像学检查:主要包括B超、X线、磁共振(MR)、计算机断层扫描(CT)等检查项目。

●基因检测:部分靶向药物在用药前需要进行靶点检测,具体检测内容与肿瘤的类别和治疗目的有关,需要专业的医生进行评估。

除进行相应检查外,用药前患者还需向医生提供健康状况证明和正在服用药品(包括保健品、补品等)的相关信息。

问题5:靶向药物需要使用多长时间?

答:针对早期肿瘤(如HER2阳性乳腺癌),用于术前辅助治疗一般使用靶向药物3~6个用药周期;用于术后辅助,需持续用药1年,如出现不可耐受毒性作用或疾病复发应停止用药。

针对中晚期肿瘤,可持续使用靶向药物,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耐受毒性作用。

问题6:使用靶向药物需要进行药物监测吗?

答:部分靶向药在使用过程中需要进行药物监测。

●瑞戈非尼、培唑帕尼可能存在肝脏毒性,在治疗前、治疗中需要进行肝功能检测,医生根据检测结果调整药物剂量。

●尼洛替尼在用药前、用药后7天,以及之后的时间里,患者应定期做心电图。

问题7:使用靶向药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首先,应当注意正确储存靶向药物,储存时应密封,放置在阴凉、避光以及儿童不会接触到的地方。

其次,大部分靶向药经肝脏CYP酶代谢,因此服药期间应注意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以下几种情况尤其需要引起重视:

●使用安罗替尼期间,如果同时使用护胃药(如奥美拉唑等)或地塞米松,可能会导致安罗替尼的疗效下降。

●使用靶向药时应慎用抗凝或预防血栓形成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氯吡格雷、低分子肝素等,以免加重潜在出血风险。

●西柚(葡萄柚)、塞维利亚橘子、橙子(苦橙、酸橙)、杨桃可能会影响部分靶向药的疗效,应避免在用药期间同时摄入。

再次,部分靶向药物如吉非替尼、阿法替尼、阿帕替尼等,用药期间患者可能出现头晕、视力模糊、嗜睡等症状,因此应避免进行驾驶车辆、操作机器等活动。

最后,部分靶向药物如阿来替尼等,已被报告存在光敏性,因此在用药期间及治疗停止后至少7天内,应避免长时间阳光暴晒,外出时应尽量穿着长袖衣服和长裤,并使用SPF大于50的防晒产品。

问题8: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如何更好地配合治疗?

答:首先,患者应严格按期就诊并定期复查,在用药过程中如出现不适,应及时与医生联系。其次,患者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用药期间注意合理饮食,适当运动,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最后,患者和家属都应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乐观心态带来良好的情绪,可对疾病的稳定和身体康复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权威专家支招防治“百日咳”

伴随痉挛性咳嗽和鸡鸣样吸气吼声、咳嗽持续时间长……近日,作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的百日咳备受关注,部分医院儿科已出现相关病例。什么是百日咳、如何传播?临床上有何症状?如何预防和治疗?针对公众关心的热点,国家卫生健康委3月31日组织疾控、医学专家接受媒体采访,作出专业解答。

445个小时之前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加入我们| 网站地图

2020-2030 健康产业 版权所有 京ICP备2020034049号-1


北京网警网络110| 网络社会征信网|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信息举报中心|北京公网安备 31010402000380